饭团葵

可以不吃药,不能不吃饭;
只谈风月,笑看风云;
不混圈,不凑热闹;
我是你葵阿姨。

记一次愉快的面基

确实有很久没有“因为要讨论银英”而和“因银英认识的基友”面基了

这一次是认识了一个新妹子+互换周边,我带着对宇宙中心之一的中关村相当大滴敬畏顶着凌冽寒风出趟家门坐了差不多20分钟地铁和妹子畅聊了俩小时。

过程是愉快的,尤其去中关村大多是因为约见方在那边读书(你懂的),所以也有着很多可以聊的话题。


说起来,这不是我见过的第一位因为银英而学习历史的朋友。而且这些学习历史的朋友,大多走向了更加专业的路线,读博读研。我本身就不太爱在自己不懂的领域发表意见,自然也并不会在人家专业的方面班门弄斧。

也正因为此,银英圈朋友在历史人文方面所表现出的专业会让交流得到更多有益的信息,他们也会提出更犀利的角度来讨论问题。不过这回要讨论的不是这么枯燥我都不懂的话题,而是要讨论从DNT动画的改编,到目前粉圈的状态,从11区到国内甚至到WW,都表现出了同样的思考模式。这种扁平化的思考模式,带给了我们很多可交流的素材。


开始这个话题是因为这位旁友询问到我是帝国党还是同盟党。我坦诚自己同盟党,但是也说道我有不少朋友都是喜欢帝国的。可能因为在进入到“银英”这个圈子里以后,我与人交好并非因为喜欢共同的角色和CP(当然也有同担友人),更多是会选择交流舒适的人做朋友。仔细回想这些年来认识的银英圈基友,耍的久的虽然大家各有不同的心头好,但是在讨论到作品时往往能够互相启发,并且各自的观点能让彼此感到舒适,同时没有谁因为喜欢一个角色就会变得极端不可理喻。甚至,我仔细想了想,我也没有和交好过的朋友反目撕X。(和SB肯定是撕过的)

说到这些以后,所引申出的话题,就是现在的年轻人过分简单划分立场的思考模式。这位旁友提到在之前的讲座,她和坐旁边的一个大三男生聊了几句,那个男生喜欢同盟,完全不能接受喜欢帝国的人,一点也不接受。这不禁让我想到那段时间,因为一句“皇帝去死”而在网上撕成疯狗的一批人。

这些人本质是一样的,当然了我们既然要“浅显”的探讨,就不那么粗暴的说他们都是毒唯了虽然我觉得都是毒唯没错的。


提到这个话题后,我就说了说之前我写的关于DNT改编的一些个人看法。DNT改编中所体现出的立场式思考模式我们就不讨论了,说说看完DNT以后一些人的表现吧。(其实以前我也槽过的)

看完DNT以后,两边粉丝都产生了相同的、甚至让人觉得可笑的反应。帝国党觉得制作组是同盟粉,同盟党觉得制作组是帝国粉。

帝国党觉得制作组是同盟粉的原因有:12话里面同盟戏份多、主角画的丑却同盟舰队指挥官们画的好看、吉莱被画的很不熟仿佛和制作组有仇。

这些指控还衍生出了拼字数的饭圈模式我就不提了,太低幼。

我们来先看看这些立场式指控是多么站不住脚,也就是说我们来“换个角度看问题”:

1. 12话里同盟戏份多所以制作组是同盟粉

提出这种指控的人脑容量大概只有指甲盖大小,连原著估计看完以后就只记得汉字怎么写,内容是啥完全不记得。12话的剧情只讲完小说第一章的内容,而小说第一章里莱因哈特正处于蛰伏期,或者叫上升期。莱因哈特真正大展身手的描写,就是在和同盟这一次的对战,及之后帝国内战,并且策划同盟内乱这些戏份里。你让制作组强行在12话里给莱因哈特加戏让他每一集都给你来个360度托马斯全旋落地不动100分你觉得这玩意粉丝想看吗?


2. 主角丑而大叔好看所以制作组是同盟党

主角是菊地画的,所有你看到的那个让人难以吐槽的人设都是菊地。而大叔们的人设,是PIG自己。PIG卖的最有名的作品叫什么?大声跟我读——攻壳机动队!PIG就是喜欢画大叔!就是大叔画的好!但是PIG为了迎合年轻观众,找了小篮球的原设画主角,因为画的令你不满意所以制作组就是同盟党?可能在丑这件事上,尤里安和学长都不配有姓名吧。我实名DISS这俩人设也丑到哭。

3.因为吉莱很不熟所以制作组是同盟党

这个指控最好笑的地方在于:你是你妈生的所以你爸不是你爸。

同时这里也提一个同盟方的指控:因为监督刻画的杨威利并不是我所认同的杨威利所以监督一定是杨黑。

就,我还说什么呢。地球现在还没爆炸,应该得亏你们的脑容量都只有指甲盖大小?


已经5点了,不想浪费更多的时间在吐槽这件事上。(可能会被人当成是屁股歪,因为我没怎么提同盟方的指控所以我一定是同盟蜜2333)

所以简单总结下我们讨论过的这些表现吧。从DNT的制作组,到国内外粉丝,到我们周边的很多年轻人,我们都不难能看到这种非黑即白立场式的表达方式。在他们眼里这个角色这么做了他就是XXX,他不是OOO。那个角色那样做了那他就是有黑点,应该黑他如何如何。我讨厌某个角色,因为他害了我家XXOO。等等诸如此类。

甚至现在不少知名/年轻的声优,在诠释角色都用很简单的划分来理解角色。所以你看不到他们更多代表作,甚至叫不上他们配过角色的名字。也许在一开始他们让你觉得惊艳,但是之后就发现他们所有的表现单一、没有提升,几十年如一日的水准让人失望。

说回到这种非1既2的表达方式——这让人很难参与到讨论之中,甚至觉得觉得在沟通时,自己面前有一道无形的壁,阻挡交流的进行。鉴于我现在也挺佛,也不打算用比较粗俗的语言去破壁。

我想银英所带给我们的,不是什么“田中军事经济历史ZZ都写的不行”这种嚼烂的观点;而是揣摩每个角色不同的表现,从中感受到新的理解。在提升自己思考能力的同时,拓宽自己的眼界,不要被所谓的圈子和同担所束缚。

用立场式模式思考的人很多,存在在我担和非我担之中。在人生漫漫长路上,陪你走得更远的朋友也许有同担,但如果非同担,请一定要珍惜。

更重要的是,锻炼自己辨析事物的能力,把划分朋友的方式升华一下。



评论(6)
热度(43)

© 饭团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