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团葵

可以不吃药,不能不吃饭;
只谈风月,笑看风云;
不混圈,不凑热闹;
我是你葵阿姨。

看完宝石之国过了很久,讨论下[初心]

注:因为看完有点久,可能有些忘记当时的想法/忘记剧情。

       只根据动画内容进行讨论,不讨论后面漫画部分的剧情。所以讨论的内容肯定不全面。

        原作非常好看,在人物塑造方面可以说非常立体。多面化的人物,可以引起不同人的共鸣。所以我所讨论的内容,不能代表角色的全部,也不与他人的想法冲突。

=============================        

[初心]这个词,在看宝石之国动画的时候,在弹幕里出现的次数非常多。

经常会看到:珍惜现在的法斯;现在的法斯已经不是以前的法斯;他忘记了和辰砂的约定;他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个法斯等等。


    从1-12话的剧情来看,我个人理解的法斯是没有忘记初心的。当然12集结尾,法斯找到了其他想做的事情,这是为了展开剧情而必要存在的,这点我们暂不讨论(这个讨论只涉及动画部分)。


法斯最初的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从第一集开始懵懵懂的法斯,到去陪辰砂夜间巡逻的法斯,到终于有机会上阵的法斯,到和南极石过冬的法斯,到终于变成了大家不认识的法斯。一个很明确的意识贯穿其中,法斯想做一个[有用]的人。

    这个[有用]是很直观的——能上阵打月人,能保护同伴,像钻石、圆粒金刚石那样。年轻时的法斯,对[有用]这个词的想法很单纯:能战斗,能保护同伴就是有用的。就像小孩子对英雄的憧憬,这个工作看起来有酷炫的成分,可以炫耀自身的强大,同时被大家所需要着。最开始的法斯,所抱有的初心,也便是这份为了大家,想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这样单纯而直接。

    法斯在剧情一开始不能接受编写博物志的工作。这个工作和他所憧憬的角色完全不同,似乎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打发他的借口。即便是做后勤工作,金红石和变石的工作更具有价值,也更容易看到工作成果。年轻、急于求成、想走捷径的年轻人,自然不会选择这样的工作类型。这在现实中,我们也能看到很多这样的人。


那么现实是什么呢?

    现实就是初心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是即使你一直在犯错,也最终需要靠成长和经历改变自己,越单纯就越难做到的事情。所以,初心很难保持,有些人在路途中被迷惑就会忘记初心。

    很多人在人生的路途中,其实并不了解现在的自己和[初心]之间有着多遥远的距离。就像弹幕经常会提到现在的法斯变了,不再是以前那个单纯可爱的法斯。这样的变化,就是法斯在为了离自己的初心更近,而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

    法斯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从动画进程中他所受到的挫折、打击中就能看出来。即便现实是残酷的,即便在脱离confort zone之后遭遇多大的痛苦,他还是离自己的初心越来越近。身体的改变、性格的改变,这不是少年漫画里单纯的打装备升级。很多少年热血漫画被大家所喜爱,就是因为在故事的波折之中,看到了主角的成长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法斯也是一样。

    这样的故事看着动容,但现实中大部分人都做不到。


法斯的初心里是否有辰砂

    在故事的后半段,弹幕经常能看到说法斯忘记和辰砂的约定,忘记初衷的评论。

    在接受了编纂博物志的工作后,法斯遇到了辰砂。法斯对辰砂的感情更像是一个弱者,在遇到比自己更弱的人之后,而产生的保护欲和正义感。即便再弱如法斯,他也希望能像其他宝石一样去保护同伴,但是其他同伴都不需要他的保护。辰砂,比他还脆弱,做的工作看起来比他的还没用,也许自己还能有点用处,至少帮助辰砂他还能做到。

    法斯这样的想法,是他迈出走向初心的第一步,虽然是很小的一步,但是法斯觉得自己靠着这一步,离初心更近了。

    但是辰砂,并不是法斯初心的终点。这是一个悲哀的事实。在动画的后半段,法斯失去胳膊以后逐渐忘记辰砂。弹幕笑称法斯是用胳膊来记住辰砂的,这也许就是事情的真相。当法斯越走越远,靠近初心越来越近时,跨出的第一步可能就不那么重要了。何况,这一小步还是初心的附加品。


无能的法斯真的很令人讨厌吗

    弹幕在紫晶石、南极石的部分,可以说对法斯的厌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甚至觉得原作没有必要通过这样极端的手段来展现法斯成长的艰辛。

    其实在我看来,这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在原作的设定中——参与战斗、战斗失败、失败被抓走,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也是除法斯以外其他人每天经历的事情。当所有人都在经历战斗的时候,不战斗的法斯才是与众不同的那个,所以法斯想变得和大家一样。

    在法斯没有出生之前,被抓走的前辈就如红宝石、蓝宝石不止一个。前辈们所经历的痛苦,不会因为没有法斯就减少,也不会因为有了法斯而加剧。保护法斯,和保护其他宝石,对他们来说就是每一天的功课。紫水晶在被拼完成之后安慰法斯,说是自己光顾着炫耀而疏忽了。这也许更接近他们的本意,战斗是他们的日常工作,日常工作突然没有做好,是没办法怪到别人头上的。

    南极石的部分,是法斯性格转变最大的转折点。无论是用来推进剧情,还是为了更完整的刻画人物,这一段都是非常精彩可圈可点的。在缺乏和其他宝石互动的情况下,能够有比较完整的2-3话来单独讲述冬巡故事,也使得南极石的形象更加丰满立体,而不只是作为提升主角能力的配角走个过场。

    观众对法斯的不满,也许更多来源于对配角的喜爱。这也是这个作品在动画部分成功的地方。不是无脑的制造一个个的BOSS,让主角去通关。而是通过对主角、其他角色之间关系的刻画,让每个人都在同样的剧情里有闪闪发光的机会,同时主角的提升也就显得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了。


    在走了很长的一段路之后,变成了那个连我也不认识的法斯之后,他终于成为了他最初想变成的人,可以保护同伴,可以强大,可以有用到被大家所羡慕。我们不讨论现在的样子是否好看,但至少法斯做到了自己的初心。这就是很多人在现实中做不到的事情。

    在厌恶无能的法斯时,是否想到一事无成的自己。无法理解法斯的痛苦时,是否想到了贪图捷径的自己。不能接受改变后的法斯时,是否还能回想起自己最初的梦想。

    没有理由去讨厌法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做不到法斯做过的事。岁月改变不了我们的模样,无法完成初心,是我们没有勇气改变无能的自己。

    希望看完宝石之国的动画,还能让人想起自己的初心,还能坚持在走向初心的路上;不被欲望迷惑,坚定信念,克服困难。无论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至少会比现在的自己要更好。




    

评论(1)
热度(1)

© 饭团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