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团葵

可以不吃药,不能不吃饭;
只谈风月,笑看风云;
不混圈,不凑热闹;
我是你葵阿姨。

有关莱因哈特和杨威利的人物塑造

因为是NNNNN多年前的一场讨论,细节有点记不太清,所以在LOF上随便说说,也就不在WB讲了。


当时讨论的主题似乎是“你觉得莱的人设更完美还是杨的人设更完美”

这个话题在讨论的时候,其实也结合的讲了一些对粉丝心态的判断。

从表面看,大家会觉得莱的设定更加趋向于完美。主角设定同时拥有美丽的外表和聪慧的头脑,这就不可能是个普通人了。

在天才的这个设定上,也比较符合逻辑。——这个涉及到以前看过的一篇讨论天才的文章,其中提到天才多少会有一点缺陷,其中一种就是痛苦的童年。一般这种生活状态,容易激发天才的潜能。(大致意思吧)

同样,主角虽然有痛苦的过往,但是仍然有爱他的姐姐和能够帮助他的挚友。这些设定,都是加分项。这些看起来让主角的设定更趋于完美,而粉丝也对于这种设定(当时)有某种认可,容易受到追捧。


那么反观杨的设定,其中存在着在现实中属于不够完美的设定:

成绩偏科,体力刚到及格线。样貌中等,有一些无伤大雅的缺点。总体说,对比莱的设定,就很逊色同时更像个普通人。——比如说爱睡懒觉等等。

但是,杨仍然受到女性读者的追捧,粉丝的热情完全不低于莱。这就是非常有趣的一种现象。


对比过莱和杨的表面设定后,再看看莱和杨的精神设定。

莱对于亲情的过度依赖,一部分来源于童年的不安全感。从整部作品完整去看,也能注意到他对于情感的认知是低于常人的。也就是说,莱的精神世界,某种程度说不如普通人。我也不是心理医生,这里就不展开讨论。这或多或少容易让人产生“怜爱感”。

但是杨的精神世界,却和他的外表不同,或者说高于他的外表。比如说对大局观的认识、对晚辈的关爱、对异性同僚的尊重等等。——这些会让人觉得,明明只是普通人,却能够做到很多普通人做不到的事。

(哎,我真的记不太住当时的一些原话了)

总之,杨所展现出来的精神世界,更多是令人向往、令人追逐的特质。

但莱的精神世界,会让人觉得——他原来也是个普通人,也有痛苦。他并非高高在上,他也需要别人的帮助。


杨的设定,粉丝所追寻的是自己所达不到的一种境界,所以更倾向于是普通人对于完美的追求。

莱的设定,展现给粉丝的是天才脆弱的一面。所以粉丝会更容易产生普通人的同理心,而非对完美的追求。


所以,杨的设定看似是个普通人,但是却是普通人中最接近于完美(几乎不太可能存在)的人。

莱的设定看似是个完美的天才,却实际上是个也食人间烟火的普通人。

——大致就是这样了吧。


评论(19)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饭团葵 | Powered by LOFTER